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

老魚的黑白人生

晚上約莫八九點時光,在電信街馬路上,擺著一張桌子和兩張椅子,兩個男人就談起天來。他是老魚,一個走錯路卻願意浪子回頭,也願意分享和保存過去那段不堪的男人。老魚點起了一根菸,香煙裊裊中,他提起了他的過去。像抽菸一樣,菸味飄過了就了無痕跡,但是香菸卻傷害了身體,這點老魚很清楚。年近40歲的老魚,過去的他燈紅酒綠,紙醉金迷;現的在他熱心公益,似乎是不同的兩種人生,我突然明白為什麼雙魚座的他要叫做自己老魚。

雙魚座的老魚說起話來溫文儒雅,讓我不敢置信他曾經離家,被欺負為了自保而加入幫派,還坐過牢。他說這些事情很少人知道,連現在的老婆都不太清楚,我欣賞他的誠實,卻不禁疑問,那都沒碰過以前的朋友和兄弟嗎?我好奇的追問,他說部分都掛了。老魚說得很平靜,但卻很快的又換了一根菸。我問他怎麼會想走回正途?他淡然的表示:因為前女友捲入幫派紛爭而失去性命。他又抽了一大口菸,好像在回想似的,迷茫煙霧,我彷彿看到了香港黑道電影無間道當中的無奈片段,老魚笑著說:我的故事比無間道還要精彩


曾經開過酒店和pub的老魚,月入數十萬,但每天喝酒喝到不醒人事,醒來就繼續喝,根本分不清楚今天是星期幾,失去了方向。他說因為女友突然過世,讓他驚覺不能再這樣下去,於是抽離那個環境。像是魚離開了水,習慣了多金的生活,我問老魚適應嗎?老魚說他不後悔,縱使離開了之後,窮到露宿街頭,窮到在住在五坪的小房間,房間小到只能在廁所作滷味去賣,他都沒有喊過累。我看到了他的決心,像衣服弄髒很容易,漂白卻要花點時間。十多年過去了,我想老魚轉型的很成功。


我的認知中,雙魚座的男人其實很重視情感,這點我從訪問中他提到了他的家庭,他提到寶貝兒子臉上驕傲的神情得知。人都會有彌補心態,也許離開了他的兄弟,深愛的前女友走了,家庭是老魚現在最大的支持。老魚說,家中現在都不敢給孩子聽見三字經,因為童年時候家族中內鬥,讓他每天都會聽見爭執和髒話,老魚深知身教的重要性。我問老魚如果孩子以後也走上錯路,該怎麼辦?老魚沉思幾秒表示:我沒想過這個問題,但是如果發現我會盡量開導他,並以自己的例子引以為戒。但是我相信深愛孩子的老魚,絕對不會讓這種劇碼重現。

在老魚的努力之下,自己的滷味生意漸漸作出了些許口碑。秉著回饋社會的精神,老魚現在生活當中的重心,就是透過網路和網友互動。透過網路老魚分享目前創業的心得和技巧,以及以過去的經歷對需要幫助的人做心理輔導。老魚說他已經免費的傳授了十多個人滷味技藝,而且還會私底下作公益,捐贈金錢給某些弱勢團體。我問老魚景氣低迷,現在卻不計酬勞的幫助他人,這樣沒問題嗎?老魚笑了笑沒有說什麼。我說其實幫助別人所獲得的回饋,其實才是最大的財富,老魚會心的微笑了一下。也許下次你經過電信街的老魚滷味,可以到攤子前和老魚聊聊,給他點鼓勵,讓老魚知道其實作公益並不寂寞。

沒有留言: